其實剛結束這部分的沙龍

然後馬上就有公共議題可以參與了嘿嘿

雖然感覺也是蠻莫名其妙的活動啦倒牛奶唷呼~

為保護當事人,匿名處理囉


Me:
阿姨,我想請教一下
"人們交易行為中最起碼的互信"這句到底是指什麼
我看你的貼文、回文看到兩次三次了,可是自己琢磨還是不太懂

長輩:

就是買者與賣者之間的交易,是建立在互信上,你的牛奶是合法且有好的品質管制的,我願意付錢買你的商品,若是有瑕疵,我有權利可以要求退貨。美式的賣場因為基於對顧客需求的體貼並信任,設計了很寬鬆的退貨機制,歡迎客人因為瑕疵,或個人的理由來退貨,不太會過問理由。不少老中在美國便喜歡利用這種便利,買了東西拆封使用過了,再拿去退,這是一種佔小便宜的貪念,一般老美退換東西,比較沒有這類貪欲。我們抵制惡劣的商家,卻是將一個因為信任你有需要,特別設計來為你著想的退貨機制,利用來作為報復的手段,將沒有問題的牛奶拿來糟蹋,是跟食安危機一樣,同樣是一種破壞了人與人之間互信關係的手段,就算沒有違法,但基督徒的義應高於法利賽人的義。

這跟不肖的魏家遊走在法律邊緣,說自己沒有違法或黑心,是一樣的不合真理。我看到你們的貼文,特別憂愁,覺得年輕的弟兄姊妹被正義感的議題綁架,認為為了更大的義,我們可以犧牲小小的義。


Me:

但,在美國也可以因為"change my mind"就把東西拿回去退啊

美國退貨我其實不太清楚啦,我也沒在那邊生活過,只是聽朋友說過而已

長輩:合法合理,你可以使用這個自由,但是卻對任何人的良心都沒有益處。

Me:這點我不能保證我的消息來源正確

長輩:美國退貨很方便

Me:但是關於牛奶有沒有問題,這我不苟同

長輩:
但是並不是設計來給大家濫用的
你可以不買
歷史上有名的馬丁路之有所為,與甘地的有所不為作例證,他們面對龐大的惡劣情勢,都知其不可而為之,旨在喚起普遍百姓的良心與良知。對照 “秒退牛奶“ 事件,的確達到嚇阻的作用與廣告的效益,但是對一般人的良心卻沒有絲毫的益處,變相的鼓勵人在法治的社會裡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濫用小聰明罷了!

Me:
不買,到時候過期一樣會銷毀啊,我不覺得早銷毀或者晚銷毀會有差?反正都沒人要喝,而且我所做的也沒有違反任何法律上的問題
而且如果今天這些公司的管理階層有任何一點良知的話,根本就不用最底下的人在那邊鑽漏洞、濫用小聰明
有能力的人有所為卻不作為,應注意而未注意,那大家只能就當前能做到最多的方法來想方設法補救不是嗎?

長輩:
我說過了,這的確是你的自由,法律也站在你這邊,但是阿姨站出來說話,目的就是要喚起基督徒的良知,我們絕對可以以善勝惡,而不需要不擇手段,來達到目的。

Me:
那身為一個基督徒,要怎麼樣來喚起彼此良知?
我要怎麼做才可以有實際的作為讓大家知道基督徒在這件事甚至是整個環節的公共議題中,我們可以怎樣的去參與到裡面?

長輩:
美國的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發動的是祈禱,靜坐,是非暴力且不抵抗的和平抗爭。南非的黑人曼德拉總統坐牢二十多年,他是選擇饒恕白人。
要有宏大的格局,要多看這些啟發人在上帝面前自卑,流淚禱告,感動無數心靈的偉大故事。

Me:
這些我都知道啊,但我們都不是領袖
難道
沒有辦法有具體和更實際的作為嗎?

長輩:
台灣孩子很多人對社會開始有憂患意識,卻一定不要讓自己越來越小鼻子小眼睛。你是一個有激烈靈魂的孩子,在此時最需要的是讀書。
讀書很苦悶,但是埋得下去的人才有實力真正改善社會。

Me:為何不是從有辦法做起的就開始做起了?我也不覺得淨灘要讀多少書啊……現在蠻多社會參與的活動其實更需要的是人力不是嗎?
難道每次發生這種事件,我們都沒辦法站出來發聲甚至參與嗎?

長輩:
我一直注意到你跟其他年輕人不同,OO也有很多的想法,我們常常會討論各種議題,渴望影響別人的人,一定要有足夠對談的高手,不然只能成為改革世界灘頭上的烈士。不妨學習"明日邊界"的湯姆克魯斯,練功強大一點吧,不然,你還不夠本錢死一千次,哈哈
激烈志不要急於使用出來,可以深深的藏在謙卑的靈魂裡。
I will pray for you.

Me:謝謝~



【後記】

一番講到有點無名火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抓重點的對話

其實,煩躁的不是抓不到重點

而是很怕自己聽不進去對方所要表達的事情


妳知道嗎,我看完這些,其實蠻難過的

這種講法就跟七老八十的政治票倉想要討論聊天時,都會用一種被蔑視的語氣應答到:年輕人懂什麼政治啦!專心讀書賺錢就好了啦!

這種講法就像是念金融逢年過節回家,都要被長輩的親戚朋友要求要報明牌,解釋完這些名牌不一定會賺大錢後,父母被蔑視的語氣應到:不會賺錢,念那麼多書幹什麼啦!

這種講法,就像是當初為了自己的權益走上街頭,沒想到上報後,被社會輕蔑的道:唉,就是過太爽了啊,好好的書不念,學人家當什麼暴民。

被迫害的,永遠是少數而已

算了,想難聽一點,比拉多當初不顧慣例全判死刑山上也只有四具刑具而已。

山下可是滿滿的猶太人呢呵呵……


我月薪只有標準的22K,我也沒有任何看的到可以吃到老的賺錢技能或者才能

我甚至比一般人更平凡、更會浪費錢;更不會管理時間、規劃未來

我們的上一輩為了讓我們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長遠的未來,不惜勞碌半生,讓我們有好的成長環境跟大量資源

但當我們站出來準備和社會體制衝撞時,又出來阻止我們

抱歉,我們當初不用那麼費盡心力爬上巨人的肩,而是該繼續被巨人踩在腳下

我反白有部分是氣話啦大家可以忽略嗎拜託拜託~"~

作為一個基督徒,要怎麼在這件事中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

作為一個公民,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行為參與在這件事中?

如果,基督徒/公民這兩個身分所要採取的行動相衝突了,聖經是怎麼教導我們該如何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